【環球軍事報道】烏克蘭東南部歐洲最大一座核電站日前發生故障,導致國內電力供應緊張。與此同時,由於5座熱電廠煤炭儲備量嚴重不足,數百萬烏克蘭居民在嚴冬之際面臨無電、挨凍的問題。烏克蘭專家認為,電力供應不足是國家面臨大災難的先兆。
  俄新網4日稱,核電站11月28日發生事故,這引起各界對核安全的憂慮。但烏外交部官員3日強調,故障不會造成任何威脅。剛上任的烏能源部長傑姆奇申強調,核電站只是發生短路故障,5日應該能夠正常運轉,恢復供電。
  發生故障的核電站位於烏東南部扎波羅熱,是歐洲最大的一座核電站。法國核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中東歐特別代表3日表示,該機構設在烏克蘭國內的傳感系統沒有檢測到有任何放射性異常,扎波羅熱核電站事故沒有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影響。
  俄《觀點報》4日說,核電站發生事故之際,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也表示,目前國內5座熱電廠因煤炭儲備不足可能要停止發電,一些電站的煤只能維持4天。在盧甘斯克的火力發電站煤儲量只夠維持一兩天,而這一發電站負責為當地100多萬居民提供電力。
  氣溫下降,用電量上升,這兩天多地發生停電。為節省電力,烏全國許多地區不得不時常拉閘限電。在首都基輔,9月起開始實施臨時限電。傑姆奇申表示,準備動用頓巴斯地區的儲備煤解決燃煤不足問題。此前,烏克蘭準備向俄買煤,但上月21日俄停止向烏提供煤炭。有消息稱,俄近日將恢復向烏克蘭出售煤炭。俄煤炭生產商說,雖然烏克蘭急需從俄進口煤炭,但他們沒錢。
  烏克蘭專家認為,停電是國家發生大災難的先兆,沒有煤將使烏克蘭面臨災難性威脅。烏能源戰略研究院專家克羅利丘克表示,目前形勢嚴峻,烏政府不得不做出讓步。烏克蘭從俄羅斯買氣、買煤,現在還得買電。烏克蘭擺脫對俄能源依賴只是一句口號。烏克蘭能源部長3日表示,在當前複雜的形勢下,雖然向俄買電在政治上十分困難,但對穩定國內電力供應是必需的。他的話表明,基輔在能源領域已陷入困境。
  (原標題:烏克蘭最大核電站故障 專家稱是國家大災難先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