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鄒儀 通訊員 劉素萍 李學鋒 雷純高 李先志
  深秋時節,走進湘粵邊境的三藍大地,處處涌動著經濟發展的強勁脈搏,項目大動工、園區大建設、城市大提質、經濟大發展,到處呈現一片熱火朝天、大幹快上的繁忙景象。今年來,藍山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建設“湘粵生態工貿新城”目標,牢固樹立五大執政理念,強力推進了“五大會戰”、“十件實事”使得全縣經濟持續發展,經濟指數穩中有升,經濟結構堅實有力,經濟轉型良性有序,經濟發展後勁增強。1至9月,全縣經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全縣GDP完成59.31億元,增長9%;規模工業增加值16.76億元,增長11.2%;財政收入3.6億元,增長0.6%;固定資產投資39.54億元,增長21.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51億元,增長12.9%。
  “如今,我們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通過聘請全國著名思想智庫王志綱工作室策劃規劃,確定‘五大理念’破藩籬、‘五大會戰’強基礎、 ‘十件實事’惠民生、‘五大保障’聚合力戰略,謀定了藍山未來三年及長遠發展的藍圖,明確了藍山區域突破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藍山縣委書記何沖龍話語鏗鏘地說。
   ◆“六大產業”高位推動“熱”藍山
  今年來,藍山縣委、縣政府明確了“工業園區化、園區產業化、產城一體化”的思路,堅持規劃引領,突出頂層設計,運用市場化手段,大力將資源優勢、區位優勢轉變為發展態勢、發展優勢,實現資源、資產、資本、資金的良性循環,切實壯大產業支撐。
  在生態石材產業方面,藍山聘請了中國石材協會、中國建築材料工業規劃研究院對生態石材城進行產業策劃和園區規劃,出台了《搶抓機遇加快百億生態石材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堅持嚴格開采、加工準入條件,確保生態優先,力爭3—5年,石材開采、加工、貿易產值實現30—60億元以上。
  在清潔能源風電開發上,該縣出台了《百萬千瓦生態清潔能源建設實施意見》,已完成60萬千瓦消納規劃,年內全面完成全縣所有風場的測風工作,明年內完成風電規劃和消納規劃,力爭3-5年內將投入60億元建成60萬千瓦風電項目,加上原來開發的水電項目,努力建成百萬千瓦清潔能源產業。
  在循環冶化產業建設方面,該縣積極引進有關運營商來藍山投資,全力打造三年內投資30億元,建設600萬噸選礦、200萬噸鐵粉、20萬噸硫酸錳、20萬噸電解錳、2萬畝油茶恢復,承載全省部分黑色金屬來藍交易的高品位鐵錳礦循環冶化工業園,力爭3-5年建成深加工產值50億元以上、交易額50億元以上,集加工、選礦、交易一條龍的100億元產業集群。目前已取得太平鐵錳礦區採礦權,完成採礦場選址,徵地400畝,年內有望開工建設。
  在加工貿易產業中,藍山發揮藍寧道新加工貿易走廊建設和毗鄰廣東的區位優勢,加快產業承接對接步伐,以湘威製鞋總部經濟、承陽制衣等為代表的加工貿易產業實現產業轉移產能40億元。1-9月,該縣完成加工貿易7200萬美元。湘威製鞋、德晟紡織、承陽制衣、昇悅玩具等企業擴建提質全面動土,年內四家企業將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億元。電子信息產業來勢強勁,總投資5億元的必達電子全面投產,總體從東莞搬遷至藍山。總投資6億元的高信電子完成基礎施工,正在進行主體工程建設。
  在現代高效農業發展方面,藍山按照“一區三園七基地”的思路,加快現代農業產業建設。目前,農業高科園、農業特色產業園申報加快,三峰茶業被列入國家科技富民強縣專項行動計劃項目。藍山夏黑葡萄在全省首屆(湘葡綠品杯)葡萄品評會果實品質評比大賽中獲金獎第一名。同時,藍山還大力發展特色經濟作物種植,今年發展烤煙3.38萬畝,煙葉收購7.3萬擔,烤煙產業成為該縣現代農業的支柱產業和財政增收的重要產業。
  在商貿物流產業發展方面,該縣以物流促商流,以商流帶人流,通過發展物流業激活商貿業,利用藍山區位交通優勢,將藍山保稅物聯港納入總體策劃。目前,不僅加快了商貿物流建設,而且公用型保稅倉庫已通過驗收,湘南加工貿易物流中心前期工作穩步推進,氣調保鮮冷鏈物流正在進行土地平整等。
  ◆項目建設超常規推進“火”藍山
  “發展靠項目,轉變靠項目。”藍山縣委書記何沖龍一語中的地說,“項目是發展的核心,項目是轉變的關鍵。離開了項目談發展是空談,離開了項目抓轉變是空轉!”
  為此,年初的縣委經濟工作會議上,藍山縣委明確提出了全面實施項目建設大會戰的戰略部署。剛到藍山履新的藍山縣委副書記、縣長候選人秦志軍深有感觸地說,“無論是從過去,還是從目前的現狀,乃至從未來發展看,項目建設都是決定藍山富民強縣最關鍵的一招!”
  因此,今年來,藍山縣委、縣政府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集中力量破解發展難題,有效助推項目和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在項目爭取上,藍山不僅成功進入了湖南省省際邊界縣行列,毛俊水庫、毛江水庫分別列入了國家項目,而且重金屬污染治理、垃圾生態封場也列入2014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
  在項目建設中,該縣通過超常規破解徵地、拆遷、安置、開工、環境五大難題,推動全縣建設重點項目開工率達94%。補充完善《關於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徵地工作的意見》,靈活運用貨幣安置、公寓安置以及公租房、廉租房、棚戶區改造等政策,依法解決園區徵地拆遷遺留問題。
  成立打擊“三強行為”辦公室,嚴厲打擊強買強賣強攬工程等行為。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園區道路、水電管網、信息通訊等附屬設施建設,園區平臺進一步完善。加快園區融資平臺建設,城投公司成立交投、水投等子公司,開闢融資新途徑,今年完成融資2.8億元。
  在策劃方面,今年來,藍山縣委、縣政府聘請國內著名策劃機構王志綱工作室對縣域經濟戰略突破進行總體策劃,著力打造“湘粵生態工貿新城”。並圍繞“城市活力中心、城市生態綠環、湘粵路城市功能軸、東方大道產業聯動軸、文化老城區、產業新城區、商貿物流區、濱水休閑區”的“一心一環,兩軸四區”佈局加快了縣城總體規劃中期修改,精心編製了生態石材產業園、循環冶化產業園、加工貿易產業園等專業園區規劃。
  在城市擴容提質方面,該縣則以藍山大道(永連公路城區段)、湘粵北路整體開發、高速公路連接線和環城西路建設為重點,拉開城市框架。以創業大道、興藍大道、龍泉大道、工業大道、德政路、科技路建設為突破,推進園區建設。以塔峰西路延伸段、新民西路及延伸段、五里大道延伸段、邊貿中路(北段)及舜水河沿河風光帶建設為切入,帶動周邊土地開發。
  在建設中,該縣加快了道路改造,出台鼓勵縣城舊城改造意見,把舊城改造與城中村改造,以及商業佈局改造有機結合,加快推進沿河風光帶、古井路建設,帶動城東路沿線片區改造。將完成所有舊城道路包括“人行道、給排水、管道燃氣、通訊及供電管道、綠化、路燈”等在內的提質改造工程以及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確保市容市貌明顯改觀。
  在加快城市公共設施建設方面,該縣逐步完善公共衛生廁所、社區服務中心、小游園、垃圾中轉站、停車場、燃氣管道等城市配套設施建設。並制定了縣城綠化工作實施方案,以夔龍公園建設和游園建設為重點,有序推進城市公園綠地、街頭綠地、廣場綠地的建設,打造環縣城生態圈,讓自然回歸城市。
  目前,該縣的城市擴容提質建設正在火熱進行,總投資1.5億元的縣城7大主次街道地下管網、人行道提質改造工程、14條背街小巷已全面動工,預計年底全面完工。
  同時,該縣通過縣城建設帶動了小城鎮建設,著力構建以縣城為核心、以五個中心鎮為支撐的城鎮建設格局。現在,楠市鎮被列為全國重點鎮,毛俊鎮被列為全省特色鎮,並立足省際邊界區位實際,著力把竹管寺鎮、新圩鎮、所城鎮建設成為“口子鎮”,並均已完成規劃編製。
  除此外,藍山其他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也如火如荼。農田水利建設加快,重點開展“五小水利”、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小農水建設、水庫除險加固等工程建設,完成水利修複和重建2330處。
  道路交通建設不斷完善,完成農村公路建設47.3公里,危橋改造26座,8個農村城鄉客運招呼站及相關設施得到全面改善,山區交通新動脈湘江源至九嶷山公路已啟動施工設計,即將全面開展施工。
  電力水平逐步提高,全面開展農村電網改造掃尾工作,坪山供電所、大橋35千伏變電站建設步伐加快,啟動改造一條110千伏、兩條35千伏線路,全縣供電質量持續提高。電訊通訊方面,城市光網工程、無線城市工程、寬帶“村村通”工程穩步推進。
  ◆民本民生持續改善“樂”藍山
  今年來,藍山縣委、縣政府以建設“和諧藍山”為抓手,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始終把民生刻在發展旗幟上的藍山縣委書記何沖龍常說,“要以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打造群眾滿意工程,將民生福祉的陽光照亮三藍大地的每一個角落,使得藍山在崛起振興的路上越走越順、越行越寬!”
  在民生方面,藍山縣委、縣政府突出了為民辦好“十件實事”,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為此,該縣加快了“8·16”特大洪災水毀工程掃尾,災後重建取得重大勝利,並得到了省委書記徐守盛、省長杜家毫的充分肯定。
  同時,該縣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穩步推進9所合格學校建設,啟動全縣示範性中學建設前期工作,逐步破解城區學校“入學難”、“班額大”問題,全縣高考二本上線人數取得新的突破。
  在開展“兩房兩棚”建設中,該縣將棚戶區改造納入重要議事日程,450套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設。並推動城市網格化管理,全縣基礎網格基本成型,6個社區建設完成選址工作。
  在公共文化體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該縣將“一館二中心”納入縣城整體規劃,塔下寺文化廣場建設逐步啟動。
  此外,該縣還下大決心調處了二市場多年的矛盾糾紛,加快了二市場農貿市場改建,規劃城區便民市場4個,完成建設2個,第三、第四農貿市場完成選址,啟動18個鄉鎮農貿市場改建工程。
  今年來,藍山民生財政大力構建。上半年,民生支出5.5億元,占財政總支出的70%以上。目前,全縣新增城鎮就業2685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700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100%。
  上半年,全縣綜治民調穩居全省前列,排第33位。9月23日,毛俊村堅持依法治村的經驗被新華社、《人民日報》等8家中央主流媒體廣泛推介。
  更揚風帆立潮頭,又踏層峰闢新天。如今,隨著一筆筆資金的到位,一個個項目難題的破解,一批批項目企業的開工,一件件實事的落實,推動著產業建設、城市建設步入快車道,以及使得藍山的民本民生持續改善,大大提高了藍山人民的幸福指數。
  目前,藍山已基本形成生態石材、清潔能源、循環冶化、加工貿易、現代農業、商貿物流 “六大產業”雛形。使得藍山成為項目建設的黃金地、承接產業轉移的代名詞、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新高地、湘南崛起的新亮點!
  ·新常態 新發展·  (原標題:“火 熱” 藍 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