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前,西安市二級以上醫院將全面完成警務室建設,各級醫療糾紛調解委員會全部成立並正常運行,嚴打“醫托”“醫鬧”、暴力傷醫事件。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西安醫療糾紛人民調解暨醫院警務室建設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目前,西安地區共有醫療衛生機構5503個,二級以上醫院98家,10月底前這些醫院將全部設立警務室。
  近年來醫療糾紛多發
  近年來,西安醫療糾紛問題呈上升態勢,已成為影響當前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之一。2011年至2013年,西安市共發生醫療糾紛1468起,其中在醫院或在黨委、政府門前擺花圈141起,聚眾鬧事186起,毆打醫務人員99起,打砸醫院公物142起。
  今年臨近春節,10餘名患者家屬因對診治不滿,闖進西安市中心醫院兒科醫生辦公室,打砸辦公設施,毆打醫生及處警民警,導致1名醫生和2名民警不同程度受傷。7月11日,西安市第四人民醫院一早產兒死亡後,患者家屬拉橫幅、擺花圈,並將現場協調處理的醫務人員和保安抓傷咬傷,造成不良影響。
  還要設立調解機構
  醫療糾紛的發生,不僅影響醫院的正常醫療秩序,還對普通患者就醫帶來不少影響。為了維護醫療機構正常治安秩序和良好的診療環境,去年10月,由西安市綜治辦協調,市司法局、市衛生局負責,成立了西安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目前,共受理糾紛102件,成功調解75件,引導司法訴訟19件,有效化解了一批醫療糾紛。
  今年10月底以前,城六區以外的區縣都要成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並給區縣調解委員會配備經驗豐富並具有法學、醫學等知識的專職調解員,健全完善法學、醫學、心理學等學科專家庫。
  已建立警務室40家
  目前,西安市公安局已在全市98家二級以上醫院建立警務室40家,還有58家未建或正在建設。在10月底前,二級以上醫院內的警務室要全部建完。
  按要求,西安市衛生局和各醫療機構要提供辦公場所,給警務室配備必要的辦公設施。西安市公安局和各分縣局要配齊配強警務室民警,健全各項制度,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做好應急處置準備,確保一旦發生涉醫案件,能在第一時間控制事態。
  今後,相關部門將繼續加大醫療機構治安整治力度,嚴厲打擊“醫托”、“醫鬧”、暴力傷醫和嚴重擾亂醫療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維護醫院及醫療機構正常秩序。綜合新華社等   (原標題:西安98家二級以上醫院10月底全設警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