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下午2點鐘,北京突然變天了,陰雲密佈還伴著陣陣的雷聲。坐在辦公室里都能聽到,然後也能看到這窗外這天一下子就變黑暗了。
  氣溫下來了,有一群人是挺樂意,但有一群人不太樂意,不太樂意的就是正是考試的高考考生的和她們的家長,因為今天下午剛好高考的收官之戰,考的是英語考試,打雷天多少會影響孩子們的聽力測試。
  不過很快就有媒體通知說,本次英語聽力測試已經改成了磁帶播放了,不會受到雷電的干擾。請各位家長不要擔心,註意避雨!
  可憐天下父母心。雖然雷電干擾的因素差不多被排除了,可是家長們的心依舊不能放下。雷電是沒干擾了,這不還有馬路上那些車來車往和喇叭聲嗎?在往年有些敏感的考生家長還會手拉手圍住考點周邊的道路,禁止電動車、摩托車甚至自行車通過。
  今年這種情況還會出現嗎?今天下午3點,全國高考英語科目正式開考,安徽、河南、江蘇等地對一些考點附近的道路實行了臨時交通管制。
  交警:師傅高考哩,路邊不能停車,別往這兒停,往前走走,師傅繞行繞行啊。
  下午2點50分,考生入場時間,記者在河南省南陽市五中考點看到,學校已在距離校門前100米左右的地方設置了“禁止停車”的警示牌,當值交警和學校安保人員站立在旁邊,勸導社會車輛繞行,指揮送考車輛有序停車。為了給考生們營造一個安靜的考試氛圍,南陽市交巡警支隊重點加強考點周邊道路路面管控。合肥市公安交警部門從今天下午 2點50分開始對十一中等考點周邊道路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共計40分鐘,抽調近200名交警指揮疏導。
  合肥市交警支隊徐成罡:涉及到聽力方面或者異常情況,在這一段時間,加強這一塊周邊的交通疏導,力求為考生創造一個安靜安全暢通的考試環境。
  高考英語考試家長堵路的新聞,過去幾年每年都會發生。在南京,一項針對考生和家長的微調查顯示,和前幾年相比,家長們似乎更加開明,總共調查了16位家長和9位考生。這16位家長中14人認為只要攔著小汽車、灑水車這類的大車,電動車、自行車沒有必要不讓人家走:
  家長:我覺得沒有必要,孩子在裡面已經感覺不到了,他進入考試狀態,他很淡定,已經心無雜念,
  家長:封路沒必要的。因為教室距離馬路還有一段距離,教室本身封閉性也比較好,封路倒沒必要。
  但是也有2位家長認為,孩子高考是第一位的,應該封路。
  家長:要是我講的話應該禁止,因為高考人生中就一次嘛可以說一輩子就一次嘛,應該禁止。
  家長:高考一年一次,小孩子一生一次,封也行。
  來聽聽9位考生們都是怎麼說的,其中7位考生認為沒有必要徹底封路:
  考生:沒有必要,教室裡面很清楚,完全不會被打擾,不需要。
  考生:雖然是高考但是大家也要該幹嘛幹嘛。
  另外2位考生則認為,外面有噪音,對他們的發揮確實有干擾。
  考生:必須的,他萬一有車在這邊,然後按喇叭,我們馬上聽不清楚了怎麼辦?
  考生:如果有一點干擾的話,會對我的聽力造成很大影響。
  除了這些進行交通管制的地方,今年還有部分省市不再將英語聽力考試納入夏季高考統一考試的內容。隨著這個聽力考試告別了高考的內容,交通管制也就逐漸淡出了。今年山東省的高考就是這樣的一種情況。青島15中考點因為臨近馬路,每年高考期間,家長們擔心噪音會影響孩子在聽力考試中的發揮,都會自發的進行封路,今年取消統一聽力考試,自發堵路的一幕,也已經成為了歷史了。
  學生家長:去年就比較嚴重,因為我在這裡住。今年不會有這種現象出現了。
  記者瞭解到,全國高考英語“一年兩考”改革正在逐步推進,此前傳言取消的聽力考試依舊保留,不過不再集中在6月7、8、9統一考試,而是由社會機構組織考試,學生高中三年可以考多次。這意味著,以後家長堵路,交警封路的狀況將會很快改觀。
  高考,是每一個人青春路上不可磨滅的一段回憶,回想起來我們的高考一定是歡笑與淚水,夢想與現實,夾雜在一起的這樣的一個過程,高考謝幕的瞬間,有人說青春正以另外一種方式愈加的濃烈。
  北京時間6月8號下午5點整,當最後一門英語考試鈴聲響起,那種感覺,真是千言萬語也再難形容。這一刻,別問我考得如何,也別告訴我哪天出分,更別讓我知道考題的答案,我只需要一個擁抱:
  “擁抱一下,擁抱一下!”
  這一刻,用歡笑定義青春。忘記教室里那些奮筆疾書、埋頭題海的身影,忘記校園裡處處可見的加油標語,忘記家裡寫字臺前那本翻到最後一頁的倒計時牌吧。這一刻,踏出考場,你最想做些什麼?
  何玥:11年寒窗苦讀終於解放了,考完的感覺就是爽,倍爽!
  張同學:有種解脫的感覺,壓力一直很大,這不結束了嘛。
  王怡:現在最想做的就是趕緊回家先睡一覺,太困了。
  趙同學:感覺突然沒事幹了。其實還挺懷念高中的。
  記者:你考完了乾什麼去。你考完了?
  小蔡:我也打零工吧。
  記者:你也打零工啊。都想先賺點錢是吧。
  同學:這三年來說還是值得的,參加高考反正覺得最後一下子定下來有點慘,但是感覺,現在感覺考得還可以,所以總得來說還是這三年來說還是值得的。
  這一刻,沒有人在意這依然是一場“提高一分,幹掉千人”的獨木橋戰役,沒有人在意走上獨木橋的是939萬考生,而這個數字相當於瑞典一個國家的人數;也沒有人在意,四年後是不是依然要面對“史上最難就業季”?這一刻,別忘了總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收起焦慮、捧出笑臉的老師:
  任老師:我們一直在這等著,孩子進去,我們讓他們看看老師,出來以後再看看老師,讓他們別緊張。
  學生:傳授給我點兒力量吧。
  任老師:好好好。沒問題啊。
  這一刻,更別忘了整個周末全程護航、日曬或是下雨依舊守在考場外的父母:
  劉女士:不管考咋樣, 我們都跟著輕鬆了!不管成績咋樣,先給換個手機,自己喜歡好久了。領著出去轉一圈,旅個游玩一玩,趕緊放鬆一下!
  記者:你剛纔跟媽媽擁抱了。
  同學:算是吧。
  這一刻,別忘了所有在這個夏天幫助過你的人:
  交警:下午的英語聽力考試,需要外界環境保持噪音減少。車輛我們都已經做了提前告知,讓他們在電臺裡面有一個互相的轉告,儘量少鳴笛,給考生製造一個良好的考試氣氛。我們在周邊轄區巡邏,維持道路秩序。
  郭建府:我們是北京電力公司大興供電公司的,整個提前進行了排查、檢修,保證城市正常運行,尤其是考點的安全供電,也給考生家長們預備了綠豆湯。
  1977年我國恢復高考,那一年的570萬考生最終只有27萬人能走進大學;37年過去,今天的939萬考生中,將有接近700萬被錄取。有人說高考已經不再是獨木橋,有人說它早已是一種選擇而非唯一。但經歷過的人,沒有人會忘記那段奮鬥的日子。於這一刻的人,它依然是未來人生的通途:
  記者:你報的什麼專業?
  小蔡:我報的工商管理,金融學一類的。可能感覺比較吃香兒吧。因為我哥學的這個。我感覺他待遇也不錯。
  記者:給孩子報的什麼專業?
  小麗父親:小學教育。女孩子,當個老師得了。
  馬女士:她覺得會計這塊好就業吧,而且我覺得挺適合她的,她的性格很細,心挺細的,我覺得乾會計還可以。
  有一種青春,叫“高考”。加油,夢想!  (原標題:多數省市區高考今天落幕 考生:這三年過的值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