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陸軍司令巴育·占奧差22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於當天16時30分(北京時間17時30分)發動軍事政變,推翻看守政府,接管國家政權,逮捕政治鬥爭兩派的主要領導人,占據主要政府機構。軍方說,政變是為了儘快恢復社會秩序,推進政治改革。
  [ 宣佈政變]中止憲法全國宵禁
  巴育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由於曼谷和其他地區持續發生暴力事件,影響泰國民眾生活,一些人被殺害,許多人受傷,所以,軍方有必要發動軍事政變。
  巴育說:“由於混亂逐步加劇,破壞國家安全,我們決定政變,為了使局勢正常化,並推進政治結構、經濟和社會改革。”
  巴育宣佈“國家維持和平委員會”已於當天16時30分(北京時間17時30分)接管國家權力。軍方還宣佈暫時棄用2007版憲法。
  陸軍副發言人雲泰·素瓦麗在電視聲明中說,自22日起,軍方在全境實施新的戒嚴令,內容與先前戒嚴令相比更加嚴格。她說,新戒嚴令決定實施宵禁,任何人不得在22時至次日5時間外出。
  軍方在另一份聲明中要求所有參加政治集會的集會者儘快撤離。
  [ 政客失聲]7大派別25領導人被捕
  巴育在宣佈發動政變的聲明中,提及軍方已控制各政治派別的主要政客,但沒有明說。《泰叻報》則援引目擊者的話說,軍方當天下午召集各方舉行會議,在會議進行兩小時後仍無解決方案,軍方隨後宣佈政變。而軍方政變後,看守政府集體失聲,暫無任何表態。
  報道說,當天參加會議的政治派別包括民主黨、為泰黨、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黃衫軍”政治翼)等,與會獨立機構包括上議院、選舉委員會等7大派別,其中有25位是各派領導人。
  會議召開兩小時後,大約16時20分,巴育離開會場,乘坐一輛小汽車離開陸軍俱樂部。隨後,駐守在陸軍俱樂部附近的陸軍第一步兵團進入會場,控制所有人。大約40名與會代表被士兵用10輛麵包車帶離陸軍俱樂部,去往一處不明地點。巴育17時出現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宣佈16時30分時政變發生。
  泰國媒體報道稱,軍方決定政變是因為看守政府拒絕集體辭職。
  [ 總理“失蹤”]英拉及繼任者均去向不明
  軍方宣佈政變後,看守政府總理尼瓦探隆·汶頌拜訕下落不明。尼瓦探隆沒有參加當天的多方會議,為泰黨其他成員替代他出席會議。就在22日上午,尼瓦探隆還發表講話,稱不會參加陸軍組織的會議,因為他是政府總理。
  尼瓦探隆還說,軍方20日實施軍事管製法不符合憲法,“儘管軍方有權實施戒嚴,但戒嚴令必須在憲法框架內實施,軍方的任何動作不得凌駕於憲法之上。”22日宣佈政變後,英拉去向不明。  (原標題:泰國又又又 政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