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阿富汗巴達赫尚省,受災村民在滑坡地點祈禱。
  阿富汗東北部巴達赫尚省2日發生山體滑坡,村莊被掩埋。當地政府已確認超過350人死亡,失蹤人數可能超過2000人,但遇難人數確切數字眼下尚不清楚。由於設備匱乏,搜救行動進展緩慢,當局3日表示救援人員無法挖掘出埋在石塊和泥土下的人,巴達赫尚省省長沙阿·瓦利·阿迪稱,當局決定宣佈滑坡現場為集體墓地,悼念儀式將於晚些時候舉行。
  搜救困難
  重型機械無法進入挖掘
  據當地媒體報道,2日的山體滑坡共發生兩次。第一次災害發生後,眾多居民自發前往事發地點救援,隨後山體滑坡再次發生,導致大量人員被埋。事發村莊地處山區之中,其背枕山體近一半土石垮塌滑坡,所過之處房屋樹木皆被夷平。
  3日破曉後不久,當地村民和一些警察使用簡單的挖掘工具開始搜救,救援人員隨後趕到現場,部分救援人員搭乘阿富汗軍方的軍機前往災區。
  “我們設法把一臺挖掘機運到災區,但挖掘看起來沒有作用,”巴達赫尚省警方官員賽義德說。受災範圍以及泥土的厚度意味著只有重型機械才能發揮作用。然而,當地道路狀況不允許重型機械通行。
  恐無生還
  “不可能將遺體挖出來”
  “泥層非常厚,人們非常難以把屍體挖出來,”阿富汗國家災難管理局巴達赫尚省負責人德赫坎說。45歲的當地居民努爾在山體滑坡中失去了一名親人。“我們真的沒法把任何人從廢墟中救出來,我們已經失去了救出任何人的希望,”他說。
  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3日抵達事故現場慰問村民,並表示政府將全力展開救援。阿富汗總統發言人拉茲也在推特上宣佈,總統卡爾扎伊已簽署命令將5月4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據新華社
  又訊 不過CNN援引省長沙阿·瓦利·阿迪的說法稱,高達50米的泥土覆蓋,無法挖出屍體。哈利利說:“這裡將成為他們的墓地”,“不可能將他們的遺體挖出來”。2012年阿富汗北部山體滑坡致死71人,當時當局也是由於難以挖出大量屍體最終只能宣佈事發地點為集體墓地。
  據英國媒體報道,聯合國方面的救援組織目前的重點主要在安置4000名直接受災的災民身上。救災物資通過小型車輛和直升機運輸進入災區。幸存的村民已被當地政府轉移至臨時安置點。
  (宗和)
  【現場】
  沒有足夠帳篷發給露宿家庭
  3日,阿富汗巴達赫尚省阿卜巴利克村,人們正圍在山體滑坡壘起的土堆旁,焦急地期待著挖掘機挖開泥石,救出幸存者。
  目前,災區唯一的大型救援機械是當地政府用卡車運來的一臺挖掘機。附近村落的村民已帶著鐵鍬趕來援助,人們揮動著工具,撬開泥石。
  “當時我正在集市買東西,聽說村子被泥石淹沒了,我就趕緊跑回家。我的老婆和4個孩子都被埋在下麵。”僥幸逃過山體滑坡的村民皮爾說。
  另一位村民皮洛茲的妻子和5個孩子在災難中不幸被埋。事發時他正在自家房頂,突然聽到巨大聲響,看到不遠處的山體崩落下來,砸毀了幾座房屋。正當他召集鄰居準備救援時,更大塊的山石夾雜著泥土從山上滾落。他和鄰居們只得逃離,再回頭看時,村子已經“消失”。
  阿卜巴利克是阿富汗東北部山區的一個貧窮村落,居民們大多住在土坯房中。
  一對正在舉行婚禮的年輕人連同另外10名親友事發時被埋在一間房裡,其中6人來自同一家庭,他們的命運同樣凶多吉少。
  國家災難管理局官員德赫坎說:“我們已經開始發放食品……但我們沒有足夠的帳篷發給所有700個露宿的家庭。”據新華社
  【應對】
  美國北約軍隊隨時待命
  據新華社電 山體滑坡後,阿富汗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下令展開搜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3日說,已經準備好提供協助,但阿富汗政府尚未提出要求。
  又訊 奧巴馬周五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幫助我們的阿富汗伙伴”,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說:“我想在這裡代表美國人民,我們與經歷這樣可怕悲劇的阿富汗人民同在。”奧巴馬稱美國部隊隨時待命,現在阿富汗大約還有3萬名美國士兵沒有撤離。(宗和)
  【不同的死亡數字】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方面說,地方政府已經確認至少350人死亡。
  阿富汗國家災難管理局局長穆罕默德·卡卡爾據他所掌握的數據表示災害致死人數在600人至900人之間。
  巴達赫尚省省長髮言人納威德·福羅塔恩告訴記者:“來自300個家庭的2100人全部死亡。”
  巴達赫尚省省長沙阿·瓦利·阿迪根據房屋和離開村莊參加婚禮的人數估計有2700人死亡
  【近年全球重大山體滑坡、泥石流災害】
  ●2010年 8月8日,中國甘肅省舟曲縣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截至8月30日,共造成1467人遇難、298人失蹤。
  ●2011年 1月11日,巴西里約熱內盧州山區因強降雨引發洪災、山體滑坡和泥石流,造成至少806人死亡、300人下落不明。
  ●2012年 6月26日,孟加拉國東南部地區因暴雨引發多起山體滑坡、山洪等災害,造成至少88人死亡、10多人受傷。
  ●2013年 6月16日至18日,強暴雨襲擊了印度北部的北阿肯德邦、北方邦等地區,並引發洪水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造成至少822人死亡。  (原標題:阿山體滑坡現場確定為集體墓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