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中考人大附中考點,老師在入口處給學生鼓氣。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中考·報考
  2014-2016年,北京中考中招將進行一系列改革。據此前的征求意見稿,中考中招“名額分配”比例將從30%逐步擴大到50%。
  今年是此輪中考中招改革“元年”。2月初,今年北京中考改革政策正式披露,示範高中名額分配比例從去年的12%-15%,提高到30%。而這部分擴大出來的招生比例中,一部分就來自從今年起全面取消的中考擇校生招生計劃。
  北京考試院日前發佈消息:目前已基本確認,今年“名額分配”資格審核合格的考生全市約6.7萬人。
  記者日前從各區縣教委和學校瞭解到,目前部分區縣初中校已在校內公示了具備名額分配報考資格的考生名單、招生學校名單以及名額分配計劃。
  根據今年北京中招政策,符合“名額分配”條件的中考生,填報中招志願時,可在往年8個志願的基礎上,再填報5個“名額分配”志願,進一步增加升入優質高中的機會。
  名額分配各校比例有差異
  今年北京市共有83所優質高中參加“名額分配”。市教委表示,參加名額分配的優質高中和接收名額的初中校由區縣教委確定。
  以海澱區為例,2014年,海澱區確定13所優質高中參與名額分配工作。以這13所優質高中為單位,將本校招生計劃(不含中外合作班和特殊任務計劃)的30%用於名額分配。
  海澱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除特殊教育學校以外,全區所有辦有初中的公辦和民辦普通中學都可參與“名額分配”。
  每所初中校被分配到的名額,原則上按照本校具備名額分配報考資格的考生人數占本區具備名額分配報考資格的考生總人數的比例確定。因此各初中校名額分配數存在差別。
  名額分配錄取分兩撥進行
  據介紹,名額分配錄取分優質高中所屬初中和其他初中校兩部分進行。
  錄取時按照優質高中名額分配計劃和初中校分配名額數,依據考生招生考試總分,從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報的志願順序擇優錄取。
  如遇招生考試總分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現役軍人子女和現任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隨任子女優先錄取,然後依次以數學、語文、外語單科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錄取,若三個單科成績仍相同,則按隨機號從小到大的順序錄取。招生考試總分包括文化課成績、體育考試成績和各類照顧加分。
  北京市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名額分配錄取在提前招生錄取之後,統一招生錄取之前進行。這也就意味著該考生不能參與統招的跨區擇校。同時,名額分配錄取不設最低分數線。
  D02-D04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杜丁
  (下轉D03版)  (原標題:6.7萬考生競爭示範高中“名額分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