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福州11月19日電 (阮元彬 孫賢迅)福州海關19日對外公佈,該海關破獲關區有史以來最大一起犀牛角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查獲禁止進口的犀牛角17.5公斤、象牙4.7公斤,案值400餘萬元人民幣。
  據披露,今年9月8日10時,從博茨瓦納出發經香港中轉飛往福州的KA660航班降落長樂國際機場,一名40多歲的中國籍旅客推著行李車走入洗手間,走出時身上的黑色斜跨包卻不見了。他在機場兜了一圈後再次回到洗手間。11時左右,他從海關綠色通道入境。
  這一切被機場攝像頭記錄下來,也被蹲伏許久的福州海關緝私警察看在眼裡。此前,福州海關得到消息,可能有一樁非法交易在這裡發生。
  11時31分,緝私警察進入洗手間殘疾人區進行搜查,發現黑色背包放在馬桶後面的牆邊。打開背包後,幾支犀牛角呈現在眼前,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象牙製品。福州海關初步判斷,這是一個內外勾結走私珍貴動物製品的走私團夥。
  福州海關隨即成立專案組展開排查。經初步偵查,該入境旅客為福州長樂籍林某,經常往返於中國、南非兩地;另一接頭人小蔡,則是專門為一些法定要繳稅或禁止進境的物品繞過海關查驗地點入境的人員。
  就在“貨物”被緝私警察截獲後,犯罪團夥內部立刻發生了內訌。林某斷定貨是被小蔡給“黑”了,馬上向境外的策劃者陳某彙報貨物失蹤情況,而陳某得知貨物丟失,召集團夥成員找小蔡“談判”,自己則準備乘坐最快的航班從南非飛來出事地點。
  9月15日,陳某飛抵長樂國際機場,入境時還隨身帶了象牙。林某和其他團夥成員在機場接到陳某後,直奔談判地點約見小蔡,被預伏在那裡的緝私警察一舉抓獲。專案組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又查獲9公斤犀牛角,至此本案涉案犀牛角共計17.5公斤。
  福州海關緝私警察介紹稱,查獲時,犀牛角上還散髮著新鮮的咸腥味道,摸起來表層絨毛還比較潮濕,估計是剛從犀牛前額部割下來不久。據查獲的犀牛角數量推算,估計至少已有5只犀牛遭殺害。(完)  (原標題:福州破獲一起特大犀牛角走私案 案值400餘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nhontw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